唐海峰:男儿在骨不在皮

日期: 2018- 11- 30 16: 55: 55 浏览次数:

 

        80后、农场主、坐拥千亩土地,大手一挥,“从高速下来的地界开始的土地都是我承包的。”……这么一形容,是不是特像地主家的傻儿子?还真别说,除此之外,他还是……绍兴市第八届人大代表、越城区第五届政协委员、绍兴市十佳农业创业之星、绍兴市农村科技示范户、绍兴市优秀种粮大户。

然而,他却是实实在在的一个真“汉子”。从2005年有了“我要当农民”这个别人完全不能理解的念头在头脑深处扎根开始,他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他是谁?“绍兴大学生农民第一人”。这是他的标签。

然而,“我想做一个把种田当成职业的农民”,唐海峰笑笑,这么说道。

2005年,“我要当农民”这一念头在头脑深处扎根

浙江农林大学园艺专业

闲暇之余,升级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参观农业生产基地,接触一些有经验的农民)。

大学毕业,父母安排了上海的小白领,然而郁郁不得志。

坐标: 上海 标签: 白领 内容: 父母期望 结果:……

“可能跟我从小的生活环境有关系吧,相比那种快节奏的城市生活,我更喜欢慢悠悠地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呼吸更多新鲜的空气,这会让我有种‘返璞归真’的感觉。”唐海峰这么说。

旁人窃窃私语,自我疑问中升华

父母的反对和亲朋好友的质疑,成为一段时间来,唐海峰的“念念不忘”。“那段时间对于我来说压力真的很大,因为周围几乎没有一个人能理解我,我有时候甚至根本不想出门。”唐海峰说。

在农企从底层做起,学习如何从事规模农业经营,一步一步往上爬。唐总就这样,为实现自己的农村梦、建设自己的农场而努力着。

金鳞岂是池中物

“功夫不负有心人”是对唐海峰成功的真正注解。

在获得舅舅和父母的初创资金后,2010年1月1日,唐海峰成立新青马农场有限公司,开始了他的“专职农民”梦。

早上5点多就扛上锄头、背上农药喷雾器、挑着肥料,开始在田头劳作,下午经常忙到六七点归家。早出晚归,顶着烈日干活让他一天比一天黑——这是唐海峰每日不变的行程。短短半年,播种、施肥、治虫、灌水等种粮的各道环节对他而言简直是“闭上眼也能头头是道”。

但要成为“绍兴第一人”——为了成为站在新青年创农顶端的男人,为了探索更高效的耕种方式,唐海风从第一批早稻插秧开始,大胆地实施各种模式,光是插秧就实现了人工插秧、插秧机插秧、直播秧苗数管齐下的方式,王霸之气应然而生。

2010年上半年,第一批早稻平均每亩近400公斤,比普通的种粮户多出50公斤。

流转个人与集体土地,现有种植面积1200余亩。除自身经营外,还为周边农户提供水稻种植全程化(包括育秧、插秧、收割、烘干等一系列环节)。至此,唐海峰总算有了一种脚踏实地的感觉,“躺在白花花的大米上”,也终于梦想成真。“我要成立新的门市部”“我要走进社区,平台推广的模式”区别以往大米零售的线下方式……

        在当选越城区政协委员之后,唐海峰感觉到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以前一个人创业,难的是需要放弃舒适的生活和唾手可得的安逸,坚持不懈,做精做好,踏踏实实走过每一步,才取得成功。现在当政协委员了,就需要去承担更有意义的责任,去帮助别人。”

中国男人骨子里总有一种陶渊明式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情怀。唐海峰不羡大城市的繁荣红尘,抛却纸醉金迷灯红酒绿的大上海,回归田间地头,把小小的农田打造成一方雄霸帝国……做一个“职业农民”是一种梦想、理想和情怀,更是一种投身现代化建设的壮举,学农,更要用农,从农村出来,更要向农村去——这才是一个真“男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