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荣:变者常新 新者常荣

日期: 2018- 03- 30 16: 23: 15 浏览次数:


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有一句名言,“Stay hungry,Stay foolish”,译法万千,有一层意思是共同的,保持好奇,坚守本心,如饥似渴,不断进取。像是这句话的注解,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到如今茶叶领域的开拓者,刘志荣不断追逐梦想,最终成就了自己。

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的刘志荣,学的是生物化学工程,多年打拼之后,在一家知名的医药上市企业做到了销售总监,专业基本对口,待遇也足够丰厚,但光明的未来因为可以预见,恰恰让他难以满足。“不安分”的他选择茶叶行业,开始了自己的逐梦之路。2011年,他从日本大石茶园手中收购了经营困难的绍兴御茶村。为了摆脱困境,他把目光从传统茶叶生产瞄向了抹茶生产加工。“传统茶叶一般作为饮品、礼品,生产和销售都有很大的局限性,”谈起初衷,刘志荣的思路非常清楚:“当茶叶变成抹茶以后,更多地和食品工业、餐饮行业链接在一起,产品开发范围会更广,销售渠道也会更加开放。”

转型升级的艰辛困苦他不愿多谈,我们从只言片语中接收到的,是技术革新驱动企业不断前进,自然而然地闯出了一条新航道。向抹茶转型,近万亩茶园首先需要建大棚作覆盖,鲜叶加工和研磨也需要新的流水线,这是开始。想要和国际品牌合作,生产发展需要不断升级,于是引入日本的先进机器实行机械化加工,通过德国的有机茶园认证。他和伙伴们不遗余力地推动国内抹茶市场的发展,参与制定抹茶定级标准。目前的御茶村,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抹茶生产企业,拥有180多名正式员工,年产值超1.2亿元,利税近千万元。快速优质的发展,让它连续两年被评为越城区“综合十强企业”。

创新之路走到现在,刘志荣不断加深对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的改造。与大多数茶企业不同,御茶村的茶园都是自行管理的。这样才得以大规模进行机械化采摘和统一病虫害管理。近年来,还尝试自己生产有机肥。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有机肥对土壤进行改造,可以大大提升茶园的亩产量,缩短生产周期,提高茶叶质量。这给了他新的灵感,“把种植的、养殖的、厨余垃圾……等等这些单元打通,用现代生产方式进行再组合,做成一个生态循环的系统,既留住了绿水青山,也能够取得更高的经济效益。”说到自己的新目标,他的坚定不改当初:“我努力,看看三年之内能不能完成这个目标,三年不行就五年,五年不行就八年、十年。”

从事农业的人,社会责任天生就更沉一些。如果说建立生态循环系统、推动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是御茶村的远大愿景,那么身为企业的掌舵人,刘志荣对土地和土地上的人们的关心溢于言表。谈到最艰难的那几年,他说:“压力很大,但是压力不可能分解给农户,茶叶哪怕卖不出去,地也一样要养护,土地的损伤是不可逆的。”当御茶村站稳脚步以后,他开始尝试在地方发展中做些什么。经过多年的改造和建设,以“抹茶小镇”为目标,以御茶村为基础,毗邻宋六陵,一个集观光、休闲、娱乐、科教、环保和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园区渐渐成型,为市民提供了亲近自然的优质旅游产品,同时也帮助许许多多的村民创业增收。

政协委员的身份,给予了刘志荣更大的平台。“不仅可以自己做,还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呼吁更多的人一起参与”。参加越城崛起大讨论、常委会议积极发言、受聘议政智库专家、递交提案、参与视察和专项民主监督……他不放过每一次发声的机会,在自己擅长的农业领域,提出了很多视角新颖、颇有见地的建议。其中,他代表农业界别提出的《立足生态资源 融入湾区经济打造会稽山休闲产业带龙头》,在越城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进行了口头发言。亮眼的参政议政表现,使他被评为了越城区政协2017年度优秀政协委员。

“既然我是农业界别的,有条件看到城里不容易看到的那些方面,那我也有责任和义务为三农问题去建言献策,”就像他的微信头像,脚踏黄土,肩抗锄,离大地很近很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