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国海:“傻子书记”的乡村振兴梦

日期: 2018- 05- 21 14: 49: 57 浏览次数:


    

      在越城区鉴湖街道坡塘村,有这样一位书记,他凭借着一腔舍小家顾大家的热血真情,被村民们亲切地称呼为“傻子书记”。


  

 

        罗国海,越城区鉴湖街道坡塘村党委书记,1974年11月出生,2008年6月入党,2016年6月被任命为坡塘村党委书记,2017年着手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黝黑的皮肤,坚定的眼神,执着的韧劲和不服输的个性,是对这位农村书记最好的写照。




    心里有一张“蓝图”


    一直以来,坡塘村的发展较为滞后,村里的面貌也是十几年如一日,破旧老化的房屋,凹凸不平的道路,脏乱不堪的市场……村民们迫切希望改变生活环境,提升村级经济。罗国海就是在这样的时刻走马上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他斩钉截铁地向街道党工委立下“军令状”,一定要让坡塘村“旧貌换新颜”,成为鉴湖的“标杆”。




      自上任以来,罗国海多次在大小会议上告诫村两委会成员,当面临选择时,想想自己为什么要来当村干部?并提出了“要把村干部,作为事业来担当,而不是作为职业来谋生”的任职理念。

      2018年对坡塘村来讲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也是迅速发展的一年。杭绍台高速建设、32省道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星达标、3A争创”……一项项的重点、难点、热点工作都落地坡塘,使得原本“安静”的村庄一下子“热闹”起来。其实,在罗国海心里,这些仅仅是规划的一部分,他心中的美丽乡村“蓝图”要更大、更广。他想在坡塘家门口开出生鲜超市大卖场、入驻星级大酒店、打造星级农贸市场……在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舒适度,让全村人享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



    心里有一股“傻劲”


        上任至今,罗国海一直忙于穿梭在街道、高速指挥部、设计公司、施工方及村民之间,可以用一句话形容他——不是在忙碌就是在忙碌的路上。尤其自“五星3A”工作启动以后,他更是夜以继日地疯狂工作。



 


           坡塘村在“五星3A”争创工作中有几块重点工程,包括应家潭文化礼堂(家宴中心)建设,坡塘江“永远跟党走”党建小品及“清新坡塘”村标建设。特别是由于实际原因,留给他建设文化礼堂的时间不多,从拆房到地勘,从设计、预算到招标、施工,每一步,罗国海都亲力亲为,奋战在第一线。每天早上6点,应家谭自然村的村民们就能看到他们书记在现场督工的身影,随后8点回到村里上班,与地勘、设计、预算等部门联系沟通,常常忙得顾不上自己厂里的事。就这样,罗国海以“拼命三郎”的精神用了仅仅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招标工作,为后面的施工进程大大争取了时间。



     目前,他还计划打造全区唯一的“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并着手开展云松自然村美丽乡村策划,同时投入到如火如荼的坡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当中。有人把他当“傻子”,问他接手了那么多工作,难道不累吗?他说:当然累,但这是坡塘的发展机遇,我一定要牢牢把握住。


      心里有一个“遗憾”

       2018年4月10日上午10点,罗国海正在现场指导村里的“五星3A”工作,可就在此时,妻子打来电话,哭着跟他说,厂里的员工出事了,让他赶紧回去处理。他跟妻子解释,现在走不开,让妻子把员工赶紧送去医院。妻子很不解,愤怒地向他吼了一句“你这个书记真有那么忙吗?工厂索性可以关门了”,随后就挂了电话。就在他现场督促工人抓紧施工的时候,妻子又发来短信:对你的工作我无法理解也无法接受。面对这些,罗国海只能无奈地笑笑,习以为常地继续投入工作。




    有时候在和村里工作人员的谈笑中,他总是自嘲地说:“没来村里前,妻子哪敢大声跟我说话,现在我在家里一点地位都没有,我只能随她说、随她骂。”家里人常常抱怨他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村庄建设上,留给企业和家人的却太少太少,这成为了他心里最大的“遗憾”。虽然他背负了家人很多的不理解,却收获了村民们更多的尊重与认可。

      在罗国海这种“傻子”精神的带领和引导下,“热闹”的坡塘村又渐渐回复了“宁静”,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截至目前,“五星3A”相关工程已顺利完成,文化礼堂的建设也得到了全村百姓的认可,质量、设施、功能全部无可挑剔。正是因为这份责任,这份担当,村民们紧紧地团结在村党委周围,心更齐了,劲更足了。坡塘,正在迎接一个更加崭新的明天!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绍兴组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