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杰:蓄进取之志 守餐饮之道

日期: 2019- 03- 28 08: 39: 36 浏览次数:

       “民以食为天”,餐饮业是一个古老而伟大的行业,也是永远的朝阳产业。199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杨国杰即进入餐饮行业,从零开始学习餐饮管理,由此入行,一路走来,摸爬滚打,他用25年的坚守,细品餐饮之道的别样滋味。




苦:餐饮转型怎么这么痛

       2011年1月,杨国杰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成立了绍兴东方御花园酒店,瞄准的是绍兴高端餐饮市场。酒店开业后,经过短暂的调整与市场的磨合,即开始走上正轨,营业情况也日趋稳定。因为肯在环境、服务、出品上狠下功夫,吸引了很多“认为贵”的老客户。正当他们满怀信心准备大展拳脚的时候, 2013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政策风暴席卷全国,企业开始了砥砺前行的日子。


      首当其冲的是当时火热的年会市场,已经预定并交付定金的各类年会已达200余万元,但就在他们憧憬着年初有个完美的开门红,营业额可以创出开业来新高的同时,随着一纸中央禁令下发,年会纷纷退订,什么叫“煮熟的鸭子飞了”?这就叫“煮熟的鸭子飞了”!但这仅仅是开始。更让人忧心的是接下来几个月散客消费的惨淡和“无春年”婚宴市场的萧条。他向股东会报告,要做好追加投入以渡难关的准备。



       面临可预见的困难,大家都在谈转型,网络、媒体也在不断炒作这样的话题,但能够听见,看见的无外乎是降低价格,降低身段,走大众路线,甚至有些五星级宾馆要求降为四星级,甚至主动不挂星。“餐饮酒店行业苦啊,别的行业都鼓励转型升级,怎么就我们从事的行业转型就要降级呢?不降没人来,降了就一定有人来了吗?当时,我刚看了一份报道,说全国高端餐饮酒店,降菜价去包间改名头,但能转型成功的却不多。”现实逼着他思索如何改变,如何选择能够走的路。


甜:找对路了

         他和管理团队认真分析了企业和行业现状。改名和调低定位并不意味着可以立刻进入寻常百姓家。这样相当于开了一家新店,而一家新店要想被人们认识并被吸引,必须经历较长时间的推广阶段。不能走单纯靠价格来吸引消费者路线的最大因素,是高端餐饮单个包厢面积大,投入大,各方面费用也高,如不能维持一定的毛利,即使天天爆满,也只是热闹了个场面,想长久维系也很困难,更不用说有什么发展了。最终,他们选择坚持走品质化道路,深入做特色化个性化经营。

      高档餐饮企业转型不能只盯菜价,要细分市场,看看各层次消费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把餐饮从原来注重的装修、服务、出品,延续到就餐过程的愉悦,也就是氛围。“今后餐饮酒店氛围的渲染,将是能否留住客户,让客户着迷于我们酒店的重要法宝。”




       他从各类家庭庆祝宴会入手,事先了解宴会性质,做相对应的烘托氛围的布置,在整个用餐过程当中,更设计了环环相扣的情节。一次客人庆祝结婚纪念日,他们把包厢用彩球、烛台、玫瑰花瓣做出精心布置,并设计高潮迭起的节目,服务员、管理人员唱着“爱你一万年”的情歌,推着蛋糕推车走向客人,车上烛光摇曳,邀请男女客人人共同切开象征永远甜蜜的蛋糕,随后员工穿上民族服装表演舞蹈,最后和宾客合影留念,并赠送酒店特制相框。用餐结束后,客户给他发了条微信,写到“感谢你们的精心安排,你们的感动式服务确实让我们感动”!儿童生日宴、老人生日宴、喜宴等等,他们针对性地策划了各种不同的仪式和节目,都受到了客户的好评。也让不少客户介绍了其他客户来体验。


       他同时加强了体验式消费环节,酒店自己培养无土栽培的有机蔬菜和各种菌菇类,直接在明档出样,让客户可以体会到现摘蔬菜的乐趣和满足了对绿色健康的心理需求。引进了巴马香猪这一菜品,在点菜明档设计了一个小型牧场的区域,活态展示了三只可爱小香猪,用香猪肉改良制作了浙江传统名菜东坡鸡。很多到酒店消费的年轻顾客、小朋友,争相和小香猪留影,这些照片在微信朋友圈中广泛流传,很多客户一看照片就知道是东方御花园。




       他在价格上也做了适当调整,减少了部分高档菜,增加了部分家常菜,但总体毛利还是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基本没有下降。酒店从预计要追加资金的亏损,维持到了小幅盈利到近几年的完成酒店全年经营及利润目标,效果明显。尤其是家庭式消费增多,但桌均消费反而有所回升,慢慢回到大众消费中,获得更多客户的认同。现今,东方御花园经常会一天接到十多桌的生日宴的订单,是绍兴首家主题宴会包装服务的酒店,得到同行的争相效仿,也为绍兴餐饮重新定位起到了模范榜样。省餐饮协会将它的成功转型做为一个典型案例进行全省的分享。

       坚守总有收获。东方御花园先后荣获“浙江省餐饮名店”称号、国家特级“五钻”级酒店、浙江省“最具影响力餐饮品牌”、国家钻级酒店示范店等荣誉。杨国杰本人作为资深酒店管理者,被浙江省商务厅评为“浙江省餐饮业风云人物”,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国餐饮优秀企业家”、国家酒店评定委员会评为“国家钻级酒店优秀管理者”,中国烹饪协会评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餐饮行业企业家突出贡献人物”等荣誉称号。




鲜:走出去传承绍兴文化 

       随着大环境的不断变化,经营传统餐饮的压力不大增大,杨国杰开始尝试拓宽经营模式。他注意到,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注重文化的包装,如以西北菜为主的西贝、以川菜为主的马旺子、以贵州凯里酸菜鱼为主的老凯里,这些地方性的餐饮品牌,都是将当地菜重新包装定位后推向全国。

      杨国杰对绍兴有着浓厚的家乡情结。“绍兴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浙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浙菜的灵魂,但绍兴餐饮养在深闺未人识,在外不如杭帮菜有名。”走出去,绍兴文化才能被更好地传承与发展。于是,他和团队琢磨成立一个把绍兴菜作为菜系主打、把绍兴文化作为主题的新餐饮品牌。“《兰亭序》誉满天下,一提到兰亭,就想起永和九年,暮春之初,群贤毕至会稽的曲水流觞之会。我们的新品牌就叫‘宴兰亭’。”2017年6月,御花园在深圳开出了第一家宴兰亭,2018年4月份第二家宴兰亭品牌分店开业,紧接着7月初在深圳星河COCOPARK开出第三家分店。


      “太想把地方菜绍兴菜品牌推向全国了,在深圳开店,是想凭我们企业微薄之力,让全国人们通过绍兴菜了解绍兴2500年浓厚的文化底蕴。”第一次尝试在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开品牌连锁经营,显然是机会与风险同在。“从一年半经营的情况看,感受到绍兴菜在外地还是有消费市场的,也得到一些年轻消费群体的认可与喜欢。我也希望大家能同心协力团结起来重新挖掘绍兴菜推向全国。同时,把餐饮经营重心转向品质竞争及文化包装上来,快速脱离低价格的价格战道路。”


醇:思考 沉淀 建言


      从绍兴到深圳,杨国杰说,之所以跨出这一步,不仅是想把企业做大做好,更是希望让更多人品味绍兴佳肴,爱上绍兴文化。这时的他,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创业经营者,而是心怀大格局的文化传播者。




      2017年,杨国杰成为越城区政协委员。通过政协平台,他对越城、对绍兴餐饮业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也有机会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更直接的传递出去。在他熟悉的餐饮领域,提出了很多具体而务实的建议。在越城区政协五届二次全会上,他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别作了题为《发展特色餐饮街区,助推绍兴旅游发展》的发言,提出“在留住青山绿水符合环保要求的前提下,整合绍兴市区景区闲置资源,打造一片浓缩版的绍兴特色文化餐饮商业街区。”他还在《借“一带一路”倡议,促绍兴餐饮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建议》提案中,详细分析了境外投资餐饮的政策导向、外部环境,为绍兴餐饮业走出去建言。


       “立足本行,心系民生,履职尽责。”蓄进取之志,守餐饮之道,二十五载初心不改。我们相信,在杨国杰们的努力之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被绍兴美食所吸引,为绍兴文化而沉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