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普及养老保险 增强劳务双方保障》的答复

日期: 2020- 11- 03 09: 49: 04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在社会各级的大力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下,越城区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区户籍人员应参保621875人,实际参保609436人,参保率98.00%,居全市第一,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

您提到的社会保险未实现百分之百覆盖确实存在。究其根本,主要是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部分人员参保动力不足。少数企业员工忧患意识不强,只顾当前利益,缺乏老来享受社会保障的前瞻性;还有少数员工受地区环境、经济条件限制,不愿缴纳社保费个人部分。二是少数企业法纪意识不强。认为员工参不参保是员工个人自己的事情,和企业没有多少关系。根据《社会保险法》的有关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企业及时为员工办理社会保险是法律赋予企业的责任,员工积极参加社会保险也是自己权益得到保障的体现。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社会保险实现百分百全覆盖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还需要我们用更加扎实的工作来推动参保率的不断提高。三是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化改革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参保缴费人数增长较小甚至出现下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国有、集体企业改革后,大量职工与单位解除了劳动关系转为非工薪人员身份参保,个人缴费是今后扩面的重点与难点。从企业的产业结构分析来看,产品劳动密集型较多,员工待遇低,留不住人,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给企业经营管理带来很多问题。企业追求效益最大化,对可缴可不缴的费用尽量回避,无法避免时也只会考虑按最低费用缴纳。企业参保面临的经济压力较大,也成为社保扩面的难点。

下阶段,区人社局在提高全民参保率,实现社会保险应保尽保方面,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上下联动,加强宣传培训,提高社保政策的知晓率。积极开展“送法入企、送法入户、服务群众”的“三服务”活动,广泛宣传《社会保险法》及相关政策规定,采取报纸刊登、公交电视、微信推送、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实现政策普及率、群众知晓率“双百分”,进一步提高企业员工参加社会保险的积极性和企业缴纳社会保险的主动性。

2.内外发力,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社保稽核的高压态势。一方面,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属地镇、街,税务、发改、金融、民政、公安等部门的联系,通过走访调查、暗访、开展联合执法等方式,督促企业缴纳社会保险,对拒不缴纳社会保险的企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由相关部门给予行政处罚。另一方面,广泛发动新闻媒介、社会舆论、基层群众的力量,对企业参保情况进行社会监督,促使企业自觉、及时为员工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保费用。

3. 点面结合,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各项社保便民举措。在不断规范社保流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程序,充分发挥镇街、社区(村)社保平台优势,拓展社保业务下延范围,逐步实现社会保险“就近办”、“多点办”。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行“一件事办理”、积极开展“社银合作”,在现有与恒信、工商银行合作的35个网点基础上,新增与邮储银行合作,到2020年底全区“社银合作”网点达到55个以上;进一步梳理优化经办流程,不断拓展“一证办、全市办”业务,全面推广“掌上办”“网上办”,到2020年底实现个人高频事项社区办理全覆盖,打造社保服务“15分钟生活圈”,进一步提升社保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