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办好家长学校 支持家庭教育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 2020- 11- 03 09: 51: 06 浏览次数: 字体:[ ]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孩子生活的第一环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父母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家庭教育对于孩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好思想、好品格、好习惯的养成,有着重大的促进作用。孩子的成长,不是只靠学校制度的约束、老师教育教学的管理来完成的,还有家庭的环境和家长的教育。家长应该不断地进行自我学习,更新教育观念,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和能力。当前,针对家庭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加强家庭教育工作建设。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将此项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议事日程。坚持以《越城区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十三五”规划》为指导,从抓家长学校入手,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广大家长更新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能力。

二、进一步健全组织网络

区教体局调整充实由区教体局分管领导任主任,教育科、幼教办、社教办等科室长为成员的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每学年下发《关于做好家长学校工作的通知》,切实规范家长学校管理。各校建立健全由校长、主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教导主任、德育主任和各年级组长组成的家长学校领导小组,负责每年家长学校教育教学的计划制订和教学活动的组织落实。同时,建立健全由各年级各班推荐出来的年级家长代表组成的学校家长委员会,每学期定期召开会议,研讨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协调问题,并负责协调处理学校办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进一步完善《家长学校工作制度》《家长学校学员考勤制度》《优秀家长学员评比制度》《家长学校委员会制度》等。

三、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

各校家长学校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 确立家庭教育工作目标,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方式,为家长提供多元化、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做到有教学计划、有活动开展、有成效评估。中小学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2次家庭教育指导和1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幼儿园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2次家庭教育指导和2次亲子实践活动。根据不同年段的学生家长,安排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注重科学性和实效性。通过专题讲座、家长经验交流、学生谈心得、家教咨询活动等形式,努力提高学生家长的家教水平。邀请市、区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省内外家庭教育专家进行家庭教育知识专题讲座,做到“精聘讲师、精心组织”,努力提高家长学校办学质量。

四、进一步创新教育形式

邀请家长进学校、进课堂。“家长开放日”让家长听课、评课;“家长会”让家长主讲分享家庭教育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家长接待日”让家长提一些合理化的建议。学校“运动会”请家长做志愿者,学校艺术节让家长现场观摩等,促进教师、家长、学生三者之间的心灵沟通,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良性互动,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充分利用微博、QQ、微信等新媒体服务平台,组织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线上线下互动的家庭教育活动,为家长提供便捷的、个性化的指导服务。

新时代,家庭教育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家长学校管理,推进家校互动,宣传普及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的育人方法,进一步提高家长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