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燕:我觉得种田比做生意有意思

日期: 2020- 12- 16 16: 41: 39 浏览次数:

金银燕,浙江省人大代表、越城区政协委员,绍兴市民乐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级农技师。

第一次对这个名字留下深刻印象,是去年“五一”的一则新闻,他作为越城区两位省级劳动模范之一受到全省表彰。第一次听说他的故事,是极具画面感的描述,“种田已经全部实现机械化操作,稻田里飞无人机的。”


他的“大本营”— 绍兴市民乐粮油合作社就在陶堰街道104国道旁一个不起眼的院子里,办公室门长期是锁着的。因为有人到访,他特意赶了回来。“每天早上毛5点开始,到晚上天黑了回家,就是在地里打转”。


金银燕是老牌的中专生,毕业后到绍兴县农资公司工作,从事农具、农药、化肥、种子经营。销售农资产品少不了和农业生产打交道,爱钻研的他从种试验田开始,研究起了粮食种植,没想到越钻越深,从一个农资产品销售商转行到种植水稻,且被评为高级农技师,他感觉“种田比做生意有意思”。


2009年,金银燕正式试水粮食种植。一开始,他就选择了走高投入、高起点的现代农业之路。他在选种和日常管理上用足了心思,施肥主要以猪粪、家禽粪等有机肥为主,从抽穗到收割前的60天时间内,绝对不使用任何农药。通常大米的种植、加工都是分开,各管各的。为了保证自家种植大米的成品质量,金银燕加大投入,积极开展稻米深加工,出品生态稻米口感软、香味足,售价是其它大米的三四倍,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


“2009年,我种260多亩地,需要20多个人来劳作,忙的时候要增加到五六十人,”高昂的人力成本让他遇到了盈利瓶颈。


为此金银燕想方设法走农业机械路子,投资购买了一批插秧机、收割机、烘干机等先进农机,一下子将人力成本减少了一半多。收割水稻,人工一天只能收几分,用机器一天收上百亩不成问题;人工插秧一天只能插半亩地,机械插秧至少能插几十亩;防治病虫害,人工背药箱一天最多做30亩,无人机可以喷施好几百亩。


现在,金银燕除了陶堰,在东浦也建立了种植基地,总承包3500亩土地,粮食生产从育秧、机耕、插秧、病虫害防控、收割到烘干加工,实现全程机械化操作,这样日常田间管理只需要雇佣5个人。


“以前都说农民是“泥腿子”,但是我这里整个粮食的种植生产过程能够实现人不下田、脚不沾泥”,金银燕自豪地说。


粮食生产比较效益低,受环境因素影响大,先进技术光靠课堂培训难以推广,先进示范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农技推广很难有效益,更多是公益性的,我也有这个义务”,虽然是“半路出家”,但不断地钻研和探索,使金银燕成为绍兴农业圈里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起到了很大的示范引领作用。种植户们有了问题前来求助,他有问必答,毫无保留。


他还利用合作社的优势,积极推广良种、良法、良机及农作制度创新等省工节本增效农业适用技术,为周边农民开展代育、代插、代烘和代防等社会化服务。合作社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5万亩,粮食复种指数180.6%,粮食产量780万斤。金银燕自己也先后获得了全国种粮大户、省、市优秀种粮大户,浙江省第二届河姆渡杯粮食生产先进个人,省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万向奖”等荣誉。

农旅结合,是金银燕的下一个目标。在陶堰街道百家湖旁,“民乐原乡”正在建设中,它将充分利用农业生态环保、先进生产技术进行示范种植,打造农旅结合的生态农业产业观光园区。在这里既可以见识到现代农业的最新成果,也可以亲自上手体验农作,感受乡土情趣。“农业+休闲旅游”,虽然是一条没有走过的新路,但金银燕依然保持了“技术先行”的本色。在民乐粮油合作社的试验田里,猕猴桃、桃子、草莓等水果种植的研究已经开始,让人对科技满满、瓜果满园、稻香飘飘、虫鸣蛙唱的“民乐原乡”越来越期待。


身为农业界的政协委员,金银燕一直把为农业、农民发声放在心上。他经过了仔细调研、深入思考,提出了关于规范农村土地流转、绍兴黄酒原产地糯稻种植基地建设、清理对代为行使政府职能的企业不必要证明等提案和建议。今年,他提出的异地建设粮食储备库的建议更是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为绍兴储备粮粮库建设需要及时发出了委员的声音。


爱农业、肯钻研、懂技术、善经营、乐分享,在金银燕身上,我们既能找到“传统农人”的勤劳和质朴,又能找到“现代农民”智慧和担当。从中,我们看到了未来农业发展的全新模式,看到了一条未来农业发展的康庄大道,看到了现代农民的风采和魅力。


在这些可敬可爱的新农人的带动下,必将吸引更多有识之士反哺农村,投入到乡村振兴建设中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一天值得期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