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来协商”:优化营商环境 提高行政效能

日期: 2020- 12- 16 16: 33: 40 浏览次数: 字体:[ ]

区政协组织召开“请你来协商: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专题协商会,邀请区长和区纪委(监委)、区府办、区发改局、区教体局、区科技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建设交通局、区商务局、区卫生健康局、区综合执法局、区自然资源分局、区医保分局、区政务服务办等14个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豪华天团”与来自企业、基层的委员们深入探讨政府要如何才能更好履职尽责。

区发改局首先介绍了我区营商环境评价和工作推进情况。近年来,我区优化审批模式、大幅提高审批速度,聚焦企业项目推进、信用建设、引留人才中的实际问题,大胆改革破局。在推进“惠企”政策落地的同时不断研究推出“惠企”新政。今年5月至7月,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7个惠企政策文件,10月19日,《建设全市首位度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1+10”重点突破改革举措》正式出台。


区政务服务办重点介绍了政务服务优化、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内容。目前越城区政务服务事项已100%开通“网上办”与“掌上办”渠道,“浙里办”app日均办件量约3200件。116个事项实现“县域内通办”,90%民生事项“一证办”、237项自助机“一证”可办。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最多80天”、项目联合验收等改革举措,政府为承诺制项目中介评估服务买单。

为了提出好的意见建议,委员们事先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准备。


俞友根委员是浙江泽大(绍兴)律师事务所主任,他从律所遇到的一个不动产登记疑难案例讲起,结合调研了解的外地行政服务经验,建议加强“无差别全科受理”的人才培训和技术支持,提高跨部门的联合审批效率。


陈乃伟委员是浙江儒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道出小微企业的心声:“大树要移小苗也要育”,建议政府在重点帮扶“大树项目”的同时,也要关心关爱本土小微企业。要发展代办制、帮办制,实现服务从“碎片化”到“一体化”的转变。


章琦委员是华航信航空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行政效能不仅仅是审批”,他认为转变观念才是最核心的,希望部门能够专注于服务职能,在可办可不办的事情上敢于担当,学习型系统型发展,在专业上走得更远。


陈国华委员是东埔街道利华村党支部书记,“涉及广大百姓的工作最能体现政府效能”,他针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进行了走访,建议在安装补助、长效维养等方面采取更灵活的分摊方法,解决好居民意见难统一的问题。

鲁雪飞委员是浙江易道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经常和建筑打交道,她认为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处理除了合理规划就地处理场所,还需要良好的政策支持。在区域性改造的前期规划时,就可以做好绿植和材料的盘点。


周高峰委员是稽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他建议加快基层医疗机构用房标准化建设,加大对基层发展的医保支撑,让百姓能够留在基层首诊。优化基层医疗运行体系的补助和分配政策,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腾颖颖委员是浙江东利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她对优化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提出了建议,要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建设优化师资队伍,以校为本加强学校规范管理。


裘全红委员是绍兴越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她建议政府打造本地标杆电商企业,搭建电商沟通平台,出台本地化扶持政策,培育本地物流企业发展,培育终端产品实体企业的产业园,营造好电商氛围。 

王柏振主席结合“优化营商环境”课题调研情况,建议加强对上级和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文件落实情况的督查,关注重要工作进程,加强协调服务。


钱伟平主席牵头开展了本次“请你来协商”工作,他认为营商环境和行政效能是政府工作满意度的“一体两面”,参照首位度的标准定位爬坡过坎后,必然会越来越务实,越来越高效。

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得到部门同志的积极回应。


区政务服务办:“无差别全科受理”已在6+1版块内初步实现,下一步将向更大范围推开。


区教育体育局:办学标准已基本相近,在以强带弱、人才队伍、“五育并举”等方面继续努力。


区科技局:提高服务专业性,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政策的制定兑现和科创大环境的打造上。


区建设交通局:完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补助政策,建立施工单位“黑名单”。


区商务局:培养电商龙头企业,抓政策制定,抓人才培养,抓产业培育,抓氛围营造。


区卫健局:继续加大基层医疗机构用房标准化建设的投入力度,绩效导向推进补偿机制改革。


区综合执法局:推进区级建筑装修副产品处理项目,相关部门将通力合作,加快落地和产品使用。


区自然资源分局:加强行政服务窗口的培养,整合部门资源,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的效能。


区医保分局:想更多办法,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预防、保健、诊断、治疗、康复全链条。


区纪委(监委):精准问责给干部松绑,加大容错免责宣传力度。

袁建区长高度评价本次“请你来协商”非常契合当前的中心大局工作,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服务发展、履职为民的宗旨。他表示要通过创新服务理念、提升审批效率、规范行政行为,提升行政效能。聚焦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民生提标提质,打响越城品牌。通过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评议考核、强化督促检查,推进责任落地,务求常态长效。他还在讲话中,再次回应了每位委员的问题。

金百富主席肯定协商会“有效率、有价值”。他表示今天的越城区“万事俱备”,行政效能就是“东风的风口”,就是以较小的行政资源投入实现最佳的工作目标,就是部门和干部想办事、会办事、办成事。要提高行政效能,重在解决制度问题、作风问题和能力问题,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常抓不懈、坚持落实到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