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来协商”: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如何推进?

日期: 2020- 12- 16 16: 36: 44 浏览次数: 字体:[ ]

社会治理的最好办法,就是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11月25日下午,区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聚焦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邀请相关部门与政协委员共话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

区委政法委首先介绍了我区工作推进情况。区矛调中心建成于2019年10月底,是全市率先、全省较早建立的县级中心。镇街、村居中心9月底已全部完成挂牌。区三级矛调中心把矛盾纠纷解决、事件处置闭环管理作为工作核心来抓,建立“即接即办、教育疏导、会商研判、协调办事、公开监督、考核管理”六大机制,确保各类矛盾纠纷“进来总有口子、出去总有说法”。但资源整合、流程再造、有效运行尚在起步阶段。

与会委员们事先赴桐乡、安吉学习先进经验,视察我区三级矛调中心,进行了专门调研。

区政协常委,市妇女儿童家庭服务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金妙红:区级中心要完善工作各项机制,落实专人坐班,组建调解专家库,发挥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的兜底作用、社会治理事件处置的协调作用、社会风险研判的预警作用,打造服务品牌。


区政协委员、东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俞卓慧:建议构建数据共享大平台,消除“信息孤岛”;解决基层信访件的业务范围、权限有欠缺的问题,让70%的问题能够在镇街得到解决;完善三级大调解体系,引入交通、物业等专业性纠纷调解组织,实现“一站受理”。


区政协委员、绍兴E网公益部负责人马亮:吸引更多年轻人和社工等有一定知识储备的专业人才,给基层调解员以更大的平台、更广的上升渠道,打造一支接地气、扎根群众的队伍。

区政协委员、浦发银行绍兴分行办公室主任赵越:我区每年劳动仲裁有1000多件,民商事案件达10000件以上,且有日益增多的趋势。建议民商事仲裁和劳动仲裁入驻矛调中心,丰富调处途径,提高调处效率。


区政协委员、绍兴圣孚运达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舜尧:矛调中心是老百姓找个说法的地方,是化解矛盾的地方,人员力量必须要加强。要配备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团队和调解人才资源库。镇街矛调中心应整合基层站所、社区力量,有专职负责人员进驻。


区政协委员、浙江朋成律师事务所合伙律师王越明:要大力宣传引导,使矛调中心和法院一样为人熟知。建立完善疑难问题会商研判等机制。利用现有资源加快培养专业调解人员,可用购买服务的方式,从现有律师队伍和已退休的相对年青的法官队伍中选聘。

府山街道书圣故里社区党委书记汤丽英:社区建立了365和事佬调解队和商户调解室,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建议建立多部门联动的协调机制。加强对于涉法涉诉等专业性较强的矛盾纠纷的调处培训。在街道、社区矛调中心开展民商事诉讼的诉前调解,切实将问题化解在基层。


鉴湖街道王家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祁志良:矛盾的调解关键在人,要压实基层调解主体责任和调解员工作责任心。充分运用网格化管理,及时分析化解矛盾。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主动到基层矛调中心反映问题,才能真正把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


区政协委员、鉴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宁:基层矛调中心的调处能力至关重要,但进驻中心的单位在镇街一级的事权还不够,有必要推动相关事权下放,使镇街权责对等,把相关事项最大程度整合到中心平台中,同时加大对调解员的奖补支持力度。

区委副书记钱林江充分肯定了调研组和委员们尽心履职的强烈使命担当。他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我区在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暨三级矛调体系建设中的特色亮点。他强调,下一步要在目标方向上,全力争创“全国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区”;要在理念思路上,全力做到既落实省市要求、又切合现实需要;要在抓手载体上,全力建成三个“全省一流”。


区政协主席金百富总结了协商会的意见建议,他强调,建设矛调中心、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是新生事物,也是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工作。要提高认识,“最多跑一地”改革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社会治理领域的深化,是“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的升级版,是打造重要窗口的标志性工作。要把握重点,一体化、一站式、一盘棋化解矛盾纠纷,把三级矛调中心作为重要载体,建设好,完善好,运用好。要务求实效,做到宣传真到位,矛盾真解决,群众真满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