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工作的建议

日期: 2020- 06- 28 16: 11: 01 浏览次数: 字体:[ ]

长期以来,保障性住房分配作为住房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与稳定。近几年来,由于越城区城镇居民增多,拆改工作不断推进,公共租赁房源紧缺,分配趋于临界,且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房租水涨船高,社会对公租房分配的准入与退出环节有了更多的呼声,直接关乎公平、正义。住建部近期明确表示,将加快推动住房保障立法,明确国家层面住房保障顶层设计和基本制度框架,夯实各级政府住房保障工作责任,同时为规范保障房准入使用和退出提供法律依据。国家层面正在全力推进规范保障房工作。越城区在公租房量大,同时由于拆迁等因素,无房户增加,存在缺口日益增大的情况下,宜主动介入开展日常清查摸底等相关工作,尽早针对性出台操作细则,在准入、审核、监管、退出等方面加以完善,确保住房保障工作规范化、公开化,体现公平原则,为迎接国家住房保障立法工作扎实基础。

目前我区住房保障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策宣传不够深入。政策出台来之不易,但关键在于落实,越城区在2019年6月28日出台了《绍兴市越城区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实施细则》,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从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相结合的方式,逐步转向以租赁补贴为主,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公租房一房难求现状。但普通百姓对此项政策知晓情况并不理想,相关部门大多处于等“客”上门办理状态,主动宣传,送服务工作有待加强,政策效果不明显。

2.准入审核仍是难点。克服信息不对称的措施不多。由于准入审核涉及部门较多,在协调过程中,主管部门也会有个别指标审核碰壁现象,在部门大数据共享方面仍存在不足,需要其他部门配合的工作,开展存在一定难度,需要政府出面做好协调工作。

3.监管和退出欠加强。随着处理方式的改革,住房保障已由原来的集中审核调整为日常审核,方便了群众,也使得工作可以更加有序开展。但随着房源的长期短缺,房租的日益增长,先租户明显存在续租优势,而家庭更为困难的新增户要获得房源难度巨大,相关部门在监管和退出工作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为此,建议:

1.提高政策知晓率,主动开展送政策下基层服务。当前,政策出台重心在区级,政策推广重心在镇街,主管部门在做好本级政策宣传工作的同时,应要求和指导镇街开展政策进社区、进企业工作,主动送服务,让这项民生工程真正落到实处,惠及到每一户住房困难户。尤其在拆迁村,无房户拆迁后引发的信访问题,可以通过这类贴心服务,缓和关系,切实解决拆后无处安身问题。

2.强调专业和责任,严格审核信息确保公平公正。目前资格审查工作虽较前几年有所突破,但仍有一定难度,这与部门间配合协调有关,也与办理人员专业性和责任心相关。资格确认审核工作涉及到人社、市场管理、税务等相关部门,需要各部门提供本部门掌握的数据情况,才能完成全面审核工作,其中一个部门配合度不高,就会增加审核难度,因此,相关部门必须做好配合工作。同时,办理人员要会鉴别、区分,由于收入、财产等涉及面不单一,需要办理人员用更专业的知识和更丰富的经验开展工作。

3.提升房源利用率,优先满足特别困难户解困需求。要加大资格确认与审核过程的工作力度,严格把好入口关,对已安置户,不定期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审核摸底,确保已安置对象的合理合规,通过审核评定后适当调节或适量增加公租房源等方式,使新增住房困难户有机会分配到公租房,公租房每年需要有一定比例的轮转。在资格确认过程中,适当划分档次,优先满足特别困难户解困需求。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