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越城区乡村振兴学院,助推我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 2020- 09- 21 08: 52: 28 浏览次数: 字体:[ ]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工作,加快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已出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方案(2018—2022年)》,对乡村振兴人才培育提出了具体目标和方向: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出台《关于印发越城区加快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若干补充政策的通知》(越委办〔2019〕123号),支持大学生农业创业,对评选为区级大学生农业创业之星的,每名奖励3万元。区财政每年安全200万元专门用于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

二是加大职称保障。组织全区农技人员和职业农民开展职称评定,今年通过市里初评高级农艺师职称2人、中级农艺师职称2人,目前全区共有副高级农艺师职称3人,中级农艺师职称4人。

三是加大人才培育。组织农技人员参加培训,选送41名农技人员参加5期省级集中培训;与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进行了“农业中专学历教育培训基地”的授牌,完成中专学历教育招生35人;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2019年共培训我区部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200人;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2019年共培训1550人次;开展乡村振兴“领雁计划”人才选拔推荐,我区首批绍兴市乡村振兴“领雁计划”人才入选15名,占全市入选总人数的14.29%。

下一步,我区将加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建设乡村振兴学院:一是落实人才扶持政策。对首批市级入选乡村振兴“领雁计划”人才2万元奖励及时兑现;针对对乡村振兴“领雁计划”人才创业企业,给予贷款额200万元内按基准利率两年全额贴息政策,谋划出台操作细则;大力宣传乡村振兴“领雁计划”人才扎根农村、创业创新、科技致富、艰苦奋斗的先进典型事迹,不断提高乡村振兴“领雁计划”人才的成就感、荣誉感。二是加强农村人才培育培训。整合现有资源,助推区委党校挂牌组建乡村振兴学院,逐步实现对我区现代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乡村新产业领头人、农业科技人才、新农村建设带头人、治村名师、优秀乡贤、乡村专业技术服务人才、乡村双创型青年人才、乡村文化能人和能工巧匠等多方面人才进行集中分类有效培育和培训。三是培育大学生农创客。深入实践“两进两回”,将人才、科技引入农创园、引入农村,助力乡村振兴。支持大学生农创客回乡创业、投身农业,落实大学生创业就业政策。组织大学生积极参与农业经营领军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农艺师学院招生,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素质。2020年计划培育大学生农创客30人。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