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首位度中心城区战略做好文化产业发展》的答复

日期: 2021- 11- 17 15: 31: 45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为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着力形成历史文化厚度向文化发展高度迈进的新格局,按照全省提出“着力建设全国文化高地、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的“三个地”目标定位,我区紧紧围绕首位度中心城区战略做好文化产业发展,抢抓主城区区位优势和历史发展机遇,完善重塑高品质城市文化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创大走廊建设,努力打造绍兴文化高地和文创地标,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区涌现出一批重点文化企业、特色文创园区,形成以创意设计、动漫影视、数字出版为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方向。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引领发展,总投资18亿元的迎恩门风情水街竣工开业,“风越里”特色街区项目开工建设,绍兴871LOOP 全新城市生活方式创新范本项目招引落地,一期已启动建设。一批重点作品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和获得国家级奖项。全区现有已建(在建)文创园区9个,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入驻各类文化企业超700家,贡献税收超5000万元。金德隆文创园区荣获全市唯一“浙江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5家企业荣获“浙江省成长型文化企业”。5家园区荣获“绍兴市特色文创园区”, 1家企业荣获“绍兴市文化龙头企业”,3家企业荣获“绍兴市创新型文化企业”,获评园区和企业数量全市第一。

二、主要做法

(一)以平台集聚发展。根据区位发展优势,以“特色园区、特色街区、特色小镇”培育为抓手,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一是发展特色园区。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和科学发展,自2016年8月制定出台《关于利用工业厂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等新经济的实施意见》以来,利用城区废旧厂房改造为契机,推动伟丰、群贤198、尚1051等转型开展特色文创园区建设,发展起一批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二是打造特色街区。深挖古城历史文化资源,以名人为依托,以文化为核心,打造集旅游购物、文化展示、休闲娱乐和时尚体验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创意街区。重点打造名人故里,展现“老台门·慢生活”理念,推进阳明故里、书圣故里整体开发建设项目。三是创建特色小镇。实施“一镇(街)一品牌”工程,推进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如东浦街道以“黄酒”为元素打造集黄酒产业创意、酒乡风情体验、黄酒文化交流于一体的“黄酒小镇”;富盛镇以“抹茶”为元素打造集产业、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抹茶小镇”。

(二)以项目突破发展。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重大项目的招引突破带动文化产业整体提升。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文化产业招商,建立文化产业招商项目库,实施项目招商列入镇街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2019-2021年全区列入市级文创大走廊重点文化产业项目17只,总投资额55.12亿元。扎实推进文创大走廊建设项目,重点对迎恩门风情水街、风越里特色街区、越生数字出版物交易平台、花谱文化创意园建设项目等进行推动。

(三)以龙头引领发展。实施重点文化企业培育工程,建立重点文化企业库,通过外引内培,集中资源和力量进行重点扶持和培育,在政策、资金、人才、社会保障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重点培育越生传媒、特立宙动漫、彼此影业等重点文化企业,打造一批在全市、全省有一定知名度的细分行业“领头雁”。越生传媒多次荣获国家级产品质量评比金奖 ,近代文献保护工程和数字出版物交易平台项目等也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彼此影业的《西小河的夏天》电影,入围釜山国际电影节奖项,入选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特立宙的《少年师爷》电视动画片荣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动漫政府奖,并多次荣获其他国家级和省级荣誉,两部作品入选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入选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数量全市第一。

(四)以融合深度发展。统筹推进资源整合,建立健全文商旅融合发展机制,推进越城旅游核心品牌建设,打造研学、休闲经典游线。积极推动书圣故里、阳明故里、青藤书屋、蔡元培广场、周恩来祖居等一批名人故居改造提升项目,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构建以名人资源为核心的文化产业链。加快特色小镇建设,东浦黄酒小镇和富盛抹茶小镇功能不断完善。活化文学作品,孙端鲁迅外婆家“最美童年路” 研学游成为新的旅游亮点。盘活乡村资源,马山尚巷村“师爷文化”休闲体验游等已具规模。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化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努力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不断推动越城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一)强化规划引领,明确发展定位。在编制文化产业“十四五”规划中树立长远发展目标:以越文化起源地的战略定位,紧密结合绍兴市“十四五”规划“一廊、三带”的产业布局,确立我区“一轴两核多板块”的文化空间结构,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形成良性循环的越城文化产业发展生态圈,以充分彰显首位度中心城区的文化品位,打造文化产业守正创新的示范和标杆。

(二)强化项目支撑,促进产业升级。加快树立越城区文化产业发展纲目体系,完善加快优化“园街镇+”虹吸效应,拓展“园街镇+”品质提升,着力强化区域特色,提升文化产业吸引力、承载力和集聚度。确保中国黄酒小镇、浙东运河文化园等17个总投资超500亿的绍兴市重点文创大走廊项目顺利推进,打造一批上规模、有效益、强辐射的重点文旅项目、重点文化产业园、重点文化产品,进一步构建源于越文化的越城区新时代文化产业体系。

(三)强化产业“数字化”,推动转型发展。培育数字出版、游戏动漫、创意设计等新兴文化业态,力促越生传媒、特立宙动漫等一批重点数字文化企业向多领域拓展,坚持“文化+”旅游、黄酒、珠宝、书画、非遗、农业等经典产业,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产、流通、消费生态体系。

(四)强化“园区+”模式,探索区域运营。以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多媒体艺术设计、珠宝饰品设计等为引领带动,以打造特色园区、特色街区为主线,大力推进金德隆文创园、迎恩门水街、群贤198文创园、水街壹号文创园等重点园区、街区的消费场景提档升级。打造“园区+社区”、“园区+厂区”、“园区+街区”、“园区+校区”的新生态圈,促进文化产业要素的有序集聚和高效集约利用,助力高质量发展。

(五)强化文商旅深度融合,形成工作合力。打好文化节会品牌,办好越城文化创意节、兰亭书法节博览会、西泠(绍兴)春拍书法专场等产业化活动,不断加强产业影响和人气集聚,营造浓厚氛围。办好东浦黄酒开耕节、孙端祝福文化节、富盛南宋文化旅游节等,推动园区、小镇、街区等区域文化节会亮点打造。加大产业人才引育,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经营管理人才、创新创意人才、数字内容人才和网络技术人才等,建立文化创意人才评价体系,加强人才服务综合配套保障。开展文化产品交流展示,组织企业参展深圳文博会等国内知名文化展会,提高我区文化企业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