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对越城区未成年人德育教育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 2021- 11- 17 15: 32: 31 浏览次数: 字体:[ ]

区教体局充分认识到加强学生品德教育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任务,从思想道德、行为习惯、传统文化等多个角度入手,进一步推进中小学品德教育工作。

以建党100周年契机,开展“红润童心”金名片系列活动。从去年3月开始,挑选熟悉教材、有着丰富的党建知识并具有创新意识的教师编写《红润童心•课本中的红色印记》读本,通过形象化的读本,让孩子在阅读中掌握党的知识。组织千名中小学生参加“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等主题的合唱大赛,万名学生参与“时刻听党话 永远跟党走”爱国主义读书教育系列活动,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激励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引导他们自觉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师生对党和祖国的认同,增强爱国主义情怀。

深入实施“知行越少年”一体化培养工程,使《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20年6月启动 “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微视频评比活动,重点开展仪表等八大基本文明礼仪规范养成教育。学生通过参演微视频,零距离体验行为规范,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价值观教育,“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达到知行合一的效果。

依托传统节日开展“清明诵 爱国情”、“悠悠端午浓浓情”、“浓情中秋”“情满重阳”、“56个民族大联欢、天南地北过大年”等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展示。各校结合文明校园创建,因地制宜升级校园文化建设,实现秩序良好、环境优美,文化向上、格调高雅的良性发展。组织开展主题明确、形式多样的评先评优,以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励学生。2021年评选出111名区级“新时代好少年”, 4名学生获市级荣誉称号,1名学生选树为省级“红船好少年”。区属学校文明单位(校园)创建率达100%,鲁迅小学被评为国家级文明单位、8所学校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各幼儿园以图画的形式编订幼儿的思想品德教育课本,配以动画视频,让孩子在最为关键的阶段接受《三字经》《弟子规》等传统文化熏陶和正确的教育与引导。

下一步,我们将借鉴您的意见建议,在全面实施《越城区中小学德育工作操作手册及考核标准(试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越城区中小学德育评价指标体系》,依托信息化技术,完善“五育并举”评价模式,通过“五好学生”的试点评比,发展学生个性,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同时,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强化新教师入职培训,优化师德教育专题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情怀,为打造越城区文化首位度作出我们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