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从“诉源治理”抑制征地拆迁行政诉讼增量的建议》的答复件

日期: 2022- 12- 12 13: 42: 15 浏览次数: 字体:[ ]

越城区征地拆迁领域行政诉讼数量大,情况复杂,涉及大量的历史遗留问题,作为房屋征收部门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加大规范化建设。主要推进四方面工作:

一、推进诉源治理、优化顶层设计

积极推进行政争议源头化解,针对拆迁类败诉案件高发的现状,重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修订,适时修订越城区国有、集体土地上房屋及人口认定办法,调整相关安置补偿政策,使其更趋合法性、合理性、公平性,从根本上减少诉讼增量。

二、加大合法性审查,引入律师团队

引入专业律师团队,提前介入房屋征收项目化运作,开展征地拆迁全流程法律服务,指导规范各镇街征地拆迁行为。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确保2022年重大项目立项、征收公告、签约腾空、补偿安置等无违法行政行为发生;修订完善我区集体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操作规程,从源头上减少违法行为的产生,避免大规模的群体性行政争议。

三、运用数字化技术,规范征地流程

推进征收工作数字化改革,建设“云征收”应用场景,用数字化流程来规范征收流程,完善征收信息公开途径,通过项目征收现场放置触摸屏公示查询机、政府门户网站、浙里办端口等方式,实现被征收户多途径对征收政策获取。同时接受群众监督,为被征收人提供补偿结果异议的申诉和问询渠道,利用系统预警机制,及时处置信访投诉问题,维护社会稳定。目前云征收系统已经上线运行,并在进一步迭代升级,系统建成后将成为提升越城区房屋征收工作“新引擎”。

四、推进依法行政,优化法治环境

持续开展对从事征收工作的干部学法用法,通过系统性的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征收工作,化解纠纷和应对风险的能力。我们还把行政诉案发生和化解纳入征收工作考核,以考核为牵引,群众满意为目标,督促各镇街征收实施单位规范征收、程序到位,进一步营造平安稳定和谐的征收工作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