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安置小区管理的建议》的答复件

日期: 2022- 12- 12 13: 43: 0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目前安置小区管理情况

越城区安置小区的管理类型主要有三类:一是新建小区已普遍引入市场化物业公司管理,二是村社自管,三是对一些建设年份较长、基础设施不完善且物业管理配套用房不齐全的老旧小区实行社区兜底托管。安置房小区管理主要由属地镇街负责,参照城市住宅小区物业考核标准进行日常考核。随着近年来新建安置小区建设品质的提升及市场化物业服务企业的进入,小区物业管理质量和业主的满意度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使小区业主对物业管理的期望值和自治管理的愿望越来越高,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的数量近年来增加较快。在管理发展的同时,对安置房小区管理和服务过程中企业服务、小区违法违章、业委会、物业与业主纠纷等问题的关注度和投诉建议随之增加。为此,我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对安置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的考核监督,开展消防、防疫专项检查,考核结果与项目招投标、评优评先、企业信用等挂钩,促进其提高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二是推进小区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并对其提供政策指导,规范管理行为。三是通过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对条件成熟的小区建立小区党支部,指导小区建立社区、业委会和物业三方协调机制,努力破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四是开展物业法律法规进小区宣传活动,开展对业委会、物业企业和镇街的政策培训,提高业主知法守法意识、交物业费意识,提高业委会、物业企业和镇街依法依规管理水平。五是做好相关职能部门依职责进小区管理的协助和配合工作。

二、关于强输血造血,实物业功能的建议

对新建安置小区,为保障小区前期物业管理正常开展,目前已落实了经费奖补政策,且新建安置房小区已按照条例规定配齐了物业管理办公、经营性用房,缴纳了物业维修资金,为后续持续实施市场化物业管理提供了管理条件。对2000年之前的老旧安置小区,由于政策原因,存在物业用房未配缺配和物业维修金未缴纳情况,为解决这些小区的物业管理开展难问题,目前已实行了村社代管或是社区兜底服务托管。下一步为提升小区服务水平,对具备专业化物业管理条件的老旧安置小区,推动属地街道、社区指导组织业主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自主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加强政策扶持,鼓励和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接管小区提供服务,对暂不具备专业化物业管理条件的小区,鼓励和引导属地街道成立国有物业服务企业,通过企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专业化管理方式,为安置小区提供准物业服务,实行服务兜底,对已实行社区托管的小区将逐步协调国有物业服务企业接管。

三、关于服务保障,实精细管理的建议

为进一步理顺安置小区物业管理体制,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区、镇街、社区三级管理制度,明确职责。指导镇街改进安置小区管理思路、方法手段和运行机制,将其逐步纳入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范畴。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结合红色物业创建,引导社区党组织抓好小区物业管理,健全物业纠纷化解机制,形成社区、业委会和物业三方协调机制和多方联动的投诉纠纷快速处理机制,确保物业难题和纠纷及时有效得到处理。强化对小区业主的教育引导,继续加强物业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培养业主缴费意识,落实社区、业委会协助物业服务企业收缴服务费的催缴责任,提高收缴率。强化对村民业主城市生活消费观念教育,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引导改变生活习惯。

四、关于强责任明晰,实管理举措的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属地管理为主体,多部门协同配合的综合管理和联查整治机制,对小区各种违法违章行为及时进行综合整治。针对袍江斗门、马山两个街道小区我管,小区外你管情况,综合执法局今后将制定以下措施:一是由斗门中队强化与安置社区的联动配合,增加执法频次;二是建立一查到底制度,对于现场发现的问题,由发现问题的中队一次性查处完毕,加强执法力度;三是建立斗门、马山两中队联查机制,加强两个中队的应急联动,对于小区中出现的紧急情况和群众反响热烈的重点问题,由两个中队组织共同执法,协同处理,切实解决老百姓的痛点。

五、关于强合力共谋,实管用成效的建议

对新建安置小区,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今后将在建设工程规划方案编制时科学规划,结合当地人文环境与生活习惯,充分考虑安置小区运营功能,精细化进行设计的基础上,提前合理划分安置小区的各项功能,保障安置居民的娱乐、运动、休闲、停车、充电等需求,为后续物业管理提供良好的基础。我们将继续做好物业用房的确认和物业维修金的归集,加强对服务企业的考核监督和信用评价,使企业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