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优化越城区初中学校学生课后托管服务 》的答复件

日期: 2022- 12- 12 13: 44: 16 浏览次数: 字体:[ ]

课后服务开展后,各初中学校基本上都采取错时放学,同时点亮路灯,加强值日管理,确保学生安全。学校也会同时开放几扇校门,分流放学以加快放学速度。有条件的学校还设立班级等待区,方便家长接送。但也有不少学校校门口就是大马路,不具备设立多个等待区的条件。本学期开始,课后服务收费、服务开展形式根据《X精神执行,越城区小学的课后服务已取消一段、二段的分段安排,实施合二为一

晚自修放学时间,各校已对接交警部门研判学校周边交通情况,集中调试红绿灯,严管整治违停车、违规调头等行为。一些农村晚上没有公交,街道中学也与公交部门进行了沟通,但因为考虑到只有放学时间才有人乘坐公交,开设晚上公交比较难实现。而且,出于对学生安全考虑,晚自习放学学校要求由家长接回家的,所以也不适合安排晚自习专线车。初中放学时,学生都穿着校服出来,但是一般学生都会和家长约定等待地点,便于家长及时接上孩子。

晚上有的学校周边可能会比较热闹,一些广场、空地上会出现跳广场舞或人口聚集的情况,但因为这是居民自发行为,较难管理。对于管理部门明确的地方,学校联系过相关部门,在工作日晚上暂停跳广场舞的活动,但收效甚微。

考虑课后服务时间比较长,学生容易出现疲劳、肚子饿的现象。各小学提醒孩子可以带适量水果、牛奶、蛋糕等有营养的点心在托管前享用。不少初中学校充分考虑学校、家庭等实际情况,以学生和家长自愿为前提,在学生家长申请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可选择不上晚自习、在校用餐后再回家在家用餐后返校自习在校用餐加自习等四种模式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切实增强吸引力和有效性,确保上级相关政策落实到位。

目前,国内学生在校就餐都采用家长自费的形式,为了让学生在校能吃好吃饱,许多初中学校通过家长问卷了解家长对于餐标设定的意愿,学校根据家长意愿适当提高晚餐餐标,提供两荤一素,免费提供,学校精心设计菜单,有的学校还不定时征求学生意见,在让孩子吃好吃饱的同时确保孩子营养所需

2021年11月,越城区教体局等十部门联发《X》,明确了课后服务是由学校为主承担、基于学生自愿、面向有需求的学生、具有公益属性、非基本公共服务范畴的课后育人服务”。2022年下半年,越城区初中晚自习整体参与率在X%左右,各校基本都是按行政班在进行管理。参与率较低的是富盛镇中等农村中学,主要原因是有些孩子家庭住址离学校比较远,家长因为工作三班倒而不方便接送。通知还规定了课后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标准由发展改革部门会同教育、财政部门根据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原则制定并向社会公布,由各校按学期统一收取,纳入单位行政账统一管理,并按规定使用财政票据。每学期在结束前,教体局都会提前统计各校学生参与数据报财政局,只要财政补助一到位,各校就会及时发放教师、工作人员课后服务补贴。

    确保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开展,教体局印发了《X》,建立“教师课后服务保障措施”,同时发布“课后服务关爱教师10条‘暖心’举措”,建议学校“设立晚托AB”、“提供午休室”、“建立弹性上下班制”、“开展‘微心愿’”“建立‘爱心服务站’”等暖心举措,关爱教师子女学习生活,体现学校人文关怀,减少教师后顾之忧。同时学校里安排教师轮流管理晚自习,并安排音体美老师轮流值日或参加安全管理,全校老师共同分担任务,让教师留有休息时间。

越城区各校为全面提升课后服务内涵质量,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托管拓展课程,纷纷开放图书馆、体育馆,并新建活动场所,同时挖掘学校课程、师资、设施的潜力整合校内外资源,推动多元服务。因晚自习时间有限,初中学校会在傍晚托管时间安排学生开展体育等活动,同时也要求学校能引进校外资源,开设一些拓展课程,让学生得以适当放松。

根据《越城区教体局等十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精神,初中晚自习主要以看护、指导完成作业为主,可对有需要的学生开展个别辅导、自学指导、学业答疑等,自习情况不太适合在宣传屏播放,今后,我们也会提醒学校可在公众号发布课后服务的相关活动报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