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打造幸福颐养标杆城市》的答复件

日期: 2022- 12- 12 13: 45: 44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养老服务需求也在日渐高涨,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显得尤为紧迫。近年来,我区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起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当然,在推进过程中,仍然存在着您在提案中列举的问题,为此,我们将针对不足和短板,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打造幸福颐养标杆城市。

一、关于优化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布局方面

    根据养老服务发展前景和态势,配合启动《绍兴市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编制工作。从区域实际出发,按照“机构跟着老人走”总体要求,以符合国土规划要求为前提,充分挖掘存量空间,利用闲置工厂、仓库以及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搬迁等资产资源,编制《绍兴市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从规划来看,未来十余年,我区将新增服务设施余家,基本形成农村15分钟养老生活服务圈和社区10分钟养老生活服务圈。

二、关于严格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许可方面

贯彻落实《绍兴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严格落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其中新建小区养老用房按照千分之二的比例且单处面积不少于三十平方米的标准,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已建成住宅小区应当按照每百户套内建筑面积不少于二十平方米的标准配置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在考虑养老服务便利性和服务半径等因素的基础上,可以在相邻小区集中配置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单处不少于平方米。每个行政村至少集中配置一处居家养老服务用房。今年拟新建个村(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预计投入万元左右。

三、关于建立家庭养老支持政策方面

今年,越城区以民生实事的形式试行探索家庭养老扶持政策,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期间,全区预计投入万元建成家庭养老床位不少于张,探索建立居家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专业化照护模式,实施的对象也均是低保、低保边缘家庭,且经能力评估达到中、重度失能的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且经能力评估达到中、重度失能老年人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其他有需求并经评估的老年人。此项目前期已进行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邀请各行业人员进行座谈,召开社会风险评估评审会,待行文下发后,启动家庭养老床位建设

四、关于加大对养老服务市场的培育扶持方面

为激发社会活力,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一是在政策上。目前如优先用地保障、用水电优惠、建设运营补助、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等方面均有明显的突破和改善,公办、民办养老机构享受同等政策。二是在资金保障上。近几年来在上级财政、福彩公益金等资金保障外,区财政视全区财政增长情况,逐步加大对养老事业的资金投入,今年养老资金预算相较去年增长%,较好地保障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在资本扶持上。进一步加强对社会资本的扶持,如以前镇街级居家养老中心建设项目,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建设镇街级居家养老中心,所投资金由政府予以最高%的补助。同时推出更多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项目,今年预算资金约万元左右,进一步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支持和培育养老服务企业。

五、关于提升养老服务人才质量方面

一是明确新开发公益性岗位。公益性岗位主要招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且愿意到社区养老服务场所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人员,随时可以开发安置岗位。二是明确工作内容。新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具体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定时开放社区养老服务场所,组织老年人开展活动,为老年人提供文体娱乐等基本养老服务,为留守老年人提供关爱服务等。三是研究工作办法。明确开展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培养,推动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的事业单位将社会工作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实现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与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相衔接。

六、关于建立养老服务志愿网络体系方面

一是壮大助老志愿者队伍。倡导和鼓励爱心人士通过“志愿浙江”和五邻社“益起来”志愿者服务平台,注册登记成为志愿者,在平台上实现志愿者与服务对象结对帮扶、慈善捐助,实现积分赋分与兑换等线上线下的融合互动。二是擦亮党建契约化共建金名片。引导党员干部、志愿者与老人契约化结对,因人制宜、差异化开展助弱、扶老活动。三是深化特殊困难老年人“百千万”助力工程。链接更多的企业家、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与特殊困难老年人结对帮扶,诠释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