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救援,我会一直做下去”——记越城区政协委员胡坚强

日期: 2022- 12- 08 10: 32: 09 浏览次数:

今年33岁的胡坚强,是中广(绍兴)有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工作中,他兢兢业业,用心服务每一位客户。工作之余,他和8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起绍兴九龙救援队,义无反顾投身公益救援事业。6年多来,该救援队累计参加救援活动数百次,义务帮助百余人,帮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前不久,胡坚强上榜绍兴市第三季度“绍兴好人”榜,获评见义勇为好人。


一个有爱的日子


  2022年5月20日,对不少人来说,是表达爱意的特殊日子。而就在这一天,越城区也上演了一场爱心接力。


  “快来帮帮忙,这里有人落水了!”5月20日上午8时许,胡坚强正驾车前往单位,路经越城区鲁迅路与稽山路交叉口附近,看到不远处的河边围满了市民。胡坚强当即停车上前,只见一名老人在河水中挣扎,一旁的几位市民拿着长扫帚使劲向老人伸去。老人看起来有80多岁了,一手紧紧抓着扫帚柄,一手划拉着水面,似乎想爬上来,但当时水已经没过老人半身,老人体力也逐渐不支,情况危急。


  胡坚强环顾了一下周围,发现近岸的水就有一米多深,河中央的水还不知道多深,且水面距离岸上有两三米高,若不尽快下水救助,很可能会发生不测。“大家让一下,我下去!”胡坚强顾不上脱外套,就径直跳入河中,另一位市民也从桥脚位置下水,几乎同时来到老人身边。两人一起扶住老人,奋力把老人向上托举。


  由于河面距河岸较远,如何把老人送上去成了难题。胡坚强招呼岸上的市民们帮忙,大家本想用梯子、绳子,让老人抓住,可老人越来越虚弱,到后来根本使不出力气。就在这时,胡坚强灵机一动,把绳子结成环,套在老人腋下。两人在下面托举,岸上众人拉着绳子,一齐用力。很快,老人获救,被紧急送往医院。而胡坚强上岸后,捡起自己的随身物品,默默离开了。


  “爱心日的爱心城爱心事!”一些热心市民把胡坚强救人的视频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和短视频平台,引来一片叫好声。后来,视频中的施救者被大家认出,胡坚强一下子成了“网红”。提起此事,胡坚强也笑了,“我有能力救人,搭一把手是应该的。”


一支有爱的队伍


  路遇险情,寻常人往往会慌了手脚,而胡坚强能镇定施救,不得不提到他的另一个身份:绍兴九龙救援队成员。


  胡坚强求学期间是定向越野项目的体育特长生,周围朋友中也有不少户外运动爱好者。一次,在和朋友的交谈中,胡坚强得知绍兴本地有不少“驴友”,有时在进行户外活动时遇到险情,难以第一时间得到帮助。“我们是学习相关专业的,要是能组建起一支专业救援队,帮助他们就好了。”与朋友沟通后,大家一拍即合。2015年,胡坚强和8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起绍兴九龙救援队,致力于绍兴及周边城市公益救援事业。


  为提高应急救援水平,他们利用休息时间,自费前往北京、杭州等地,向当地专业救援队学习。此外,胡坚强还考取了应急救援员等证书,涵盖水上救援、废墟房屋倒塌救援、潜水打捞等多个领域。


  今年9月,受强台风“梅花”影响,余姚市多地段出现较深积水。收到省应急管理厅调派指令后,绍兴的5支救援队伍连夜集结,前往余姚。其时,胡坚强刚结束一周的工作,累得不行,但他还是立刻和队员们收拾东西前往。


  到达余姚时,已经是凌晨,胡坚强和队员们顾不得疲惫,立即投入人员转运工作。当时,有一个村庄,河水倒灌河堤已被冲刷出两处缺口。队员们利用冲锋舟运送沙包,一趟趟涉水逆行,用沙包筑堤、圆木固堤。


  一包沙包,超过百斤;一根圆木,也有上百斤重。连续搬运沙包、圆木,极为消耗体力。胡坚强和队员们咬牙坚持,一直到任务结束。


  像这样的抢险任务,胡坚强已经参与多次。由于队伍是纯公益组织,日常技能培训费、装备购置费、场地租用费等大部分需要大家自筹。也曾有人劝他们收些救援费用,但胡坚强说,成立救援队的初衷就是想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涉及利益就会变味。


  日常救援中,胡坚强和队员们遇到最多的是溺水事件。看到一些本不该发生的悲剧,队员们都很痛心。为此,他们经常组织公益宣讲活动,走进中小学课堂及社区,为孩子们讲解防灾减灾的安全知识和溺水的危险性、救生衣和水上抛绳的应用,传授心肺复苏技巧等。慢慢地,绍兴九龙救援队的名气也大了起来,目前已有68位正式队员,30余位志愿者。


  如今,胡坚强又多了一个身份:越城区政协委员。今年两会期间,他提交了有关提升志愿服务规范和加强社会应急救援能力的提案。“公益救援是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业,我会一直做下去。”胡坚强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