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和弘扬会稽山文化,打造人文越城新高地

日期: 2022- 12- 08 10: 37: 33 浏览次数: 字体:[ ]

会稽山是越地文化的发源地,孕育并生成了俭朴为民的舜禹文化、励精图治的胆剑精神、开放包容的创新精神、灵妙从容的山水文化等。这些文化精神是古今越地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越地文化的核心与精华。7月29日上午,区政协六届一次常委会会议围绕“挖掘和弘扬会稽山文化,打造人文越城新高地”主题,开展协商议政。


今年3月,在调研主题确定后,区政协即成立了由区政协副主席周钦淼牵头的课题调研组,第一时间拟定工作方案并启动调研。


课题组多方调研,并收集了详实的文字、数字材料和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


经过扎实细致的调研,课题组形成了系统性的调研成果,分别从挖掘和打造两个维度,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课题组提出,会稽山兼具“雄霸之山”“融合之山”“善治之山”“灵秀之山”“创新之山”的特征,是华夏开国之“基”、古越文化之“根”、宗教文化之“汇”、名士文化之“虹”、东南山水文化之“首”,形成了坚忍勇毅、奋勇克难的进取文化,民族交融、思想交汇的开放文化,忧忡为国、舍生取义的家国文化,尊重科学、依靠民众的智治文化和善待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化。


课题组建议:

●立足会稽山总体形象定位,高水平总结提炼会稽山文化,唱响越城文化品牌。

●依托会稽山旅游度假区牌子,高规格建立运营机构组建运营团队,实现度假区提质扩容。

●借助会稽山人文优势和资源环境禀赋,高品质谋划产业布局,促进经济有序健康发展。

●确立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目标,高起点规划空间布局,彰显越城文化特色。

●利用会稽山与众不同的文化气质,高规格策划重大项目活动,呈现区域五大盛境。


会上,围绕课题调研报告,与会人员开展了积极热烈的协商,并形成了共识。会议认为,挖掘和利用会稽山文化是越城人的历史责任,同时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久久为功。此项课题是挖掘利用会稽山文化的良好开端,希望能引起广泛的关注和支持,群策群力将会稽山品牌树好擦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