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来协商:围绕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推进稽山智谷建设

日期: 2022- 06- 23 11: 22: 33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我市加快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科创大走廊的背景下,越城区如何抢抓机遇,谋划科创发展引领项目?


6月1日,区政协组织开展“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围绕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推进稽山智谷建设主题,来自城市规划、城市建设、集成电路、医疗器械、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与区级有关部门开展了面对面协商。



协商会上,区稽山智谷建设专班介绍了项目的建设目标和规划设计进展。区科技局介绍了我区科创平台建设的总体情况。


全区现有科创平台超100万平方米,以绍兴科创大走廊建设为引领,建成“12345X”创新平台体系。即建设一个实验室、两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3大科技城,4大特色产业园区,5家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若干创新飞地和共建研究院。稽山智谷建设将基于全市科创背景和全区科创平台现状,找准目标定位,科学划分建设周期,多途径分类开发。


市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空间规划所所长戚益朵:建议与区其他科创平台错位发展,以创新人才需求为导向,融入会稽山形象和文化,建设产城融合城市魅力功能区,实现区域协同、功能提升和形象塑造。


区政协常委、浙大绍兴微电子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所长车录锋:建议智谷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相关联,可先梳理相关企业需求。


区政协常委、芯空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绍兴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王鸿龙:建议布局与集成电路和高端生物医药相关的创新平台,打造产业人才培训中心,配套宜居乐业的生活环境。 


区政协常委、越城科技创业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戴登峰:建议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依托现有行政资源优势,打造服务大市场,促进项目落地和科技成果转化。


区政协常委、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周玲玲:建议在盘整区科创平台、提高档次的基础上,加强用地空间研究,按照“产城人融合”理念,高起点谋划数字经济产业园。


区政协委员、长电集成电路绍兴有限公司副总陆波:建议突出项目的科创平台功能、共享服务功能和生活配套功能,为相关行业企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浙江医药昌海生物分公司常务副总、浙江医药总裁助理陈春峰:建议考虑高端科研总部,加强区域教育保障,满足高端科研人才的生活需求,确保宜居乐业。


区政协委员、绍兴澜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家用医疗器械分会副理事长丁芳伟:建议发挥后发优势,着眼产业未来趋势提前布局赛道,发挥区位优势,与周边区块功能互补,打造高能级高档次平台。


区政协委员、浙江海圣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研究院副总监郭炜:建议设立医疗资源对接服务中心,提供临床试验对接服务,保留符合标准的厂房。


区政协委员、同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副总张军:建议在发挥文化、配套等优势上再做研究,精准衔接产业方向和服务方向,摸清家底,统一规划,分期推进,量力而行,平衡资金。


区政协常委、社法民宗委主任胡继铭补充了课题组在区块土地利用率、与现有科创平台错位发展,土地收储方式等方面所做的调查和分析。


区发改局回应,将积极跟进项目进展加强指导,同时引导好区块循环经济发展。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回应,将结合项目建设加强对M0用地政策的研究,做好延伸配套。


区房征办回应,将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协调,稳妥做好相关工作。


稽山街道回应,平台建设能够带动周边地块发展,建议适当保留一些重点企业,做好地块环保工作。


区政协副主席周钦淼:建议项目性质为城市有机更新基础上的科创中心,从全市科创一盘棋的角度考虑项目比较优势,加强高端布局和行政配套,体现会稽山文化风格。


课题牵头领导、区政协副主席汤枥钧介绍了课题调研的出发点,建议项目要找准定位错位发展,在前瞻规划聚焦中心的前提下,根据现实需求分头实施,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副区长谷丰应邀到会参与协商,她充分肯定了课题调研和协商成果,要求有关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强研究,予以吸收。她表示,要主动抢抓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发展机遇,放大国家级高新区优势,利用现有科创资源,超前谋划、积极建设这一引领性科创平台,将对片区企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对片区企业和居民的提升做到最好。


区政协主席胡文炜充分肯定了政协委员、有关部门的辛勤付出和课题组的精心准备。


他指出,稽山智谷建设集产业需求、城市需求、企业需求和政府需求于一体,承担着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使命,要面向未来明晰产业定位,在产业配套的基础上谋求差异化发展,围绕相对高端的科创平台和人才需求思考布局。


他强调,智谷建设是一个动态过程,要在规划的同时考虑好建设招商运营等问题,在先试先行中总结经验展示形象,以点带面推动项目的整体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